大自然最美的禮讚:五穀之王 - 小米

NT. 100  滿意半斤裝

食補-五穀之首 小米連結

小米是台灣雜糧作物,原為原住民主要糧作,除了民生主食外,還是釀小米酒主原料。

小米榖粒碾製過程中,米胚的營養價值大都得以保存。

營養素:碳水化合物+蛋白質+維生素B+維生素E+鈣、磷、鉀++鋅。
鐵含量:等量小米高出白米1

維生素:比白米高出27


花媽手 作
胡蘿蔔素:一般糧食較缺乏,但小米每100克含量就高達0.19毫克
纖維素:含量更高達0.8.6毫克,僅低於燕麥且接近糙米,又比糙米好消化,而且不含麩質、不會刺激腸道,屬於溫和的纖維質、易消化,所以很適合幼兒及老年人食用。
胺基酸:含八種人體必需胺基酸。其中蛋胺酸是白米的3.2倍、小麥和玉米的2.6,色胺酸是玉米的3.0白米和小麥的1. 6;相較其他穀物,其必需胺基酸含量就接近或高於FAO建議標準。只是其中離胺酸只含標準值的41.6%
小米蛋白是一種低過敏性蛋白,是一種安全性較高,適合嬰幼兒的理想食品基料。不過,小米蛋白質成分不完整,加上離胺酸含量較低。因此小米不宜作為單一主食食用,需搭配蛋白質成分與離胺酸含量較佳的其他食物〈比如混搭紅藜麥烹煮〉,才不致營養失衡。

養心安神 緩和煩躁失眠:

一、名醫別錄》記載:小米味甘鹹,性微寒、健脾開胃、消食〈治療食積腹脹、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〉。且,小米能解胃熱口渴、小便不利、反胃以及熱痢〈發炎性的腹瀉〉。
二、本草綱目》:小米能治反胃、熱痢。煮粥食,益丹田、補虛損、開腸胃。
三、中醫學理認為食用小米能除濕、利尿、清熱、固腎、健脾及滋潤五臟,與養心安神的功效〈能減緩煩躁失眠〉。

代參湯〈紅糖小米〉:中國北方婦女,產後會以黑芝麻小米蓮子粥,或紅糖+小米煮粥調養身體、補元氣、助改善乳汁不足。堪稱是產後良藥,而有「代參湯」的別稱。
小米粥不只能補產婦身體,對老人家或病患,也是很不錯的滋補品。
三月 商品新包裝

多變『代參湯』:

一、胃寒養胃:小米粥裡加入數片生薑。
二、養心安神:百合綠豆小米粥〈補元氣、清熱解毒、去口舌乾燥〉。
三、失眠者:
小米甜粥:百合蓮子粥裡加少許龍眼乾。
小米鹹粥:紅蘿蔔、四季豆,或再加百合、牛蒡、川耳,均衡五行色澤。

★益處:
一、提振食慾、促進消化;小米能降胃火。
二、煮粥食用,對產後婦女或病後體虛、腹瀉、反胃嘔吐者有益。
★小叮嚀:
一、毋須過度淘洗太多次,流失小米外膜的營養素。
二、煮小米粥時,不要和涼性的食材如杏仁,薄荷等同煮,以免引起腹瀉。
三、氣滯體虛 多食不易消化→小米粥食療功效,但氣滯體虛者,應少食,避免消化不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