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然最美的禮讚:五穀中的紅寶石-紅藜麥

鴻運半斤裝 NT. 300



藜麥全球新聞(糧食救星): 連結


彩虹米沙拉:連結


中視新聞"穀類紅寶石"紅藜 抗氧化.養生夯:連結



近年國內外均大力研究推廣「穀類中紅寶石」的紅藜麥,希望將具高營養價值的紅藜麥開發為廣泛食用的新興糧食作物;紅藜麥含全面性之營養價值,曾是台灣原住民傳統穀糧的紅藜麥富含澱粉酵素,是作為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。具優質蛋白質的紅藜麥,更可作為茹素者健康飲食的最佳選擇。

紅藜麥 營養成分-簡介
「穀類中紅寶石」的紅藜麥
紅藜麥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之必需胺基酸〈麩胺酸含量最高、量次高者為精胺酸/Arginin〉:
1.          麩胺酸:具有保護神經系統、抗心血管疾病等功能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精胺酸(Arginin):高於其他穀類,約是稻米的5倍,能增強人體對細菌、病毒、腫瘤之免疫,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和傷口癒合及肝細2胞再生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離胺酸:幫助鈣質吸收,促進膠原蛋白、抗體荷爾蒙及酵素製造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纈胺酸和組胺酸……等。
私房主食 紅藜麥+糯小米+白米

紅藜清洗方式:

使用細孔篩網,以清水沖洗紅藜麥至泡泡消失即可(產生泡泡的因素是紅藜麥的外殼有天然皂素,但對人體無害)。清洗過程中,若看到紅藜冒芽,是正常現象。紅藜麥活性極高,烹煮之後幾乎全都會冒芽,活化、轉換成為養分營養加倍的胚芽穀麥。

紅藜食用方式:
紅藜麥與其他穀類主食糧混合食用,有助提升免疫力。

紅藜麥飯:
一、電鍋蒸熟:紅藜麥無需浸泡。2杯白飯:0.5杯紅藜,或加入其他五穀雜糧混搭烹煮〈例如:小米。水量建議為11.2可依喜好口感調整)。
二、熟紅藜麥:顆粒細小的紅藜麥口感特殊,可以冷凍於冰箱保存,食用時拿出回溫即可。
熟紅藜麥運用範疇廣泛,除了可搭配沙拉,亦可作為壽司或手卷混搭食材,或者適量加入牛奶、豆漿、飯、粥,或依個人飲食習慣搭配其他食材,增進口感和營養;純煮紅藜麥與水比例約11


PS.紅藜麥多吃無法吸收。兩杯白米加一小匙紅藜麥即可;體重60公斤的人一天建議食用量不超過65克。
↓↓關於皂素↓↓